close
記憶,對於一個人有什麼意義?
忘了所有的記憶以後,
留下的會是什麼?
前二天看了一部日本電影「天使之戀」,
我承認會看是因為男主角很帥,女主角很美啦,哈哈!
演的是一位患了惡性腦瘤的歷史學者,
和一位十七歲女學生的愛情故事!
男女主角都姓小澤,早在女孩十四歲那年,
他們相遇在一家醫院,他首次被診斷出患有腦瘤;她則因為被人糟蹋而懷孕,被母親强迫帶去墮胎。那時他們並不相識,只是在醫院的長廊擦肩而過,生命的交集,從此開展...
男人拒絕手術,因為不能完全割除腫瘤,還會留下未知的後遺症,於是在醫生預言的二年存活期中,每天倒數計日,等待死亡的來臨!
女孩開始報復,因為要讓人們也嘗試到她經歷的痛苦,援交、唆使霸凌、設計不知情同學入火坑為她仙人跳騙錢...,然而,她卻沒有復仇的快樂。
直到三年後男人為了自己預拍遺照,照相館弄錯他們彼此的照片,才能他們真正相識。女孩決心讓自己變好,開始告別荒唐,而男人也慢慢愛上了她,即使剛開始他並不願意,因為道德及理智上的理由,但愛情總能衝破這些禁錮!
最後男人動了手術,也失去記憶,然後他們開始一個新的故事...
看完這部電影,最讓我迴盪心中的,就是關於記憶的部分。
以前曾經看過另一部電影「我的失憶女友」,片中男主角需要每天與車禍後失憶的女友重新相遇、相戀,而每天總有新的情況,讓他們的相戀出現變數;也看過「明日的記憶」,描述壯年得到早發性失智症的廣告人的故事,罹病後記憶在時間的進程中逐漸流逝,最後與妻子在落日餘暉下,陌路相逢!
這些電影,都談到記憶對生活、對關係的影響,我卻對記憶本身對人的意義,更為好奇!如果沒有了記憶,我還是我嗎?雖然記憶與真實的經驗總有落差:譬如我跟家人對同一件事記憶就不同;但憑著記憶我詮釋了許多人、事、物,而形成了我的某些看法或觀點,這些是我與世界互動的基礎。如果這些基礎不見了,那是種什麼樣的感覺啊?哈哈!
記憶,我擁有它,卻不是很了解它;很多事情,好像也是如此吧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oehsu5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